MENU

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专家组来校考查

6月13日至14日,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专家组来到我校,对学校来华留学工作进行现场考查。

专家组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部主任翟金鸣、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勇、安徽省留学生管理学会会长洪允智、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高立平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项目主管赵烨、项目助理刘纵横组成。

按照考查程序,13日上午举行了现场考查说明会。说明会由副校长赫然主持。校党委副书记、副校长苏忠民,吉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胡仁友,学校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参会。

 

 

苏忠民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,希望专家组多指出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,帮助学校更好发展。胡仁友介绍了吉林省来华留学工作开展情况,对我校在省属高校中第一个主动参加质量认证表示了肯定。王晓华就学校来华留学工作情况向专家组作详细汇报,总结了我校近年来相关工作的主要思路、措施和成绩。

翟金鸣简要阐述了高校来华留学工作服务外交、着眼于国家大局的重大意义和作用。他指出,此次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是教育部为深入落实“留学中国计划”采取的有效措施,旨在强化高校来华留学质量管理和社会监督,切实提升来华留学工作管理水平和留学生培养质量。

说明会后,专家组按照考查程序,通过与分管校领导、相关学院负责人、留学生日常及教学管理一线人员、留学生任课教师、在校留学生访谈,进留学生课堂听课,查阅留学生工作档案,实地考察留学生公寓、教学场地、实验室、清真食堂等配套设施等方式,对学校来华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查。

 

 

14日上午,专家组向学校进行了现场考查反馈。专家组指出,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,对来华留学教育的规划和定位明确,留学生英文授课项目取得了较好成果,形成了中外学生的良好互动,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发展比较协调,留学生服务和管理机制较为健全,教师对留学生认可度高,留学生教育和生活设施比较完备,留学生教育已经较好地融入到学校整体发展之中。同时,专家组也指出了不足之处,即留学生规模有待提高,招生宣传力度还需加强,对外合作稍显薄弱,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等,建议学校应加大招生宣传力度,积极调动教学单位及教授招生积极性,加强已有交流合作项目的执行力度,建立健全激励机制,进一步规范英文授课项目建设等。

 

(供稿:国际教育交流学院  撰稿:付羽  审核:刘森华  摄影:刘奇儒 赵北峰  编辑:程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