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【战“疫”】为了春暖花开后的安心归来(一)

2020年的春节与众不同,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冲散了本应处处洋溢的欢声笑语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,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,各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,周密部署,严密防范,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、校园安全稳定,迎接春暖花开后平安归来的莘莘学子。

   严阵以待 备足物资

作为学校卫生安全的第一线,疫情发生后,校医院第一时间作出相应安排,于1月21日购买10箱空气消毒用过氧乙酸、3箱物表消毒剂优氯净备用。随后,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工作需要,校医院努力通过各种渠道,采购防护服100套、红外体温监控仪20把、75%医用酒精(5升)20桶,以及相关药品1批。同时,根据我校学生寝室数量,准备了4500支体温计,建立了隔离观察室,并为国际教育交流学院、后勤处、研究生工作部、学生工作部、安全保卫部等部门发放了口罩、体温计、消杀药品,为师生开学返校做准备。

严格管控 多措并举

后勤处担负着学校后勤保障的重责,疫情发生后,后勤处及时反应、多措并举,确保校园环境卫生安全。在环境整治方面,使用方管、蓝板、刺轨等材料封闭校园出入口30处,封闭楼宇31个,每天对学校公共区域及校内值守楼宇进行消毒。在服务保障方面,认真做好楼宇跑冒滴漏巡查、抢修及保洁消毒工作。校内泵房和配电间严格值班值守,确保水、电的正常供应。在为师苑小区通往东区浴池入口处设立室外业务办理点,采取一对一方式办理业务,避免人员聚集。在人员管理方面,为减少人员密度和传染风险,采取增加个体工作量的方式,减少临时用工人数。对博士公寓和单身公寓在住人员进行信息统计,严格管控人员进出。要求在岗人员及保洁人员必须佩戴口罩、勤洗手,每日进行体温测量登记。

严防死守 无惧危险

安全保卫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,全力以赴投入到学校防控疫情第一线。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与控制安全保卫工作预案》,细化工作措施,明确工作责任,有序推进防控工作的落实。1月28日起,学校学生宿舍、教学楼、实验室等楼宇实施封闭式管理;1月31日起,校园全面进行封闭管理,禁止一切校外车辆及人员进入,对校内确需进入校园的人员及车辆办理通行证,凭出入证经体温测试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。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,保证每日均有保卫干部及保安员40余人工作在第一线。截至2月4日9时,检测入校人员体温900余人次,劝离校外来访人员120余人次,他们把危险留给了自己,把平安带给了师生。

 

(供稿:党委宣传部 校医院 后勤处 安全保卫部  撰稿:程力 审核:于英焕 编辑:丁宇同)